在某一次的烘焙課中認識了一位我經常拜訪的部落格格主“麵粉狂想曲”
更巧的是她竟然住在我家附近
昨天她送我她自己培養的天然酵母

打開一聞,有著淡淡的香氣
熱心的她還附贈一片吐司與其配方
吐司綿密又軟Q,聽說這就是天然酵母的奇特魅力
趁著今天有空,趕快來做

我把配方中的白麵粉改成百分之二十的全麥粉與百分之八十的白麵粉
依我的習慣全麥粉的比例應該至少要百分之三十
但是擔心全麥粉太多又不滿模,而糟蹋了天然酵母

配方中除了大約百分之二十五的天然酵母,又添加了些許的速酵
書上曾提到若全部使用天然酵種,則麵包會過酸而影響口感
而且發酵力不夠,麵包體積會變小
所以添加百分之0.3至0.5的速酵即能改善

利用天然酵母做麵包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發酵的時間比較長
但是朋友贈的天然酵母活力十足
基本發酵2小時,最後發酵約1小時30分
比起以前我自己養的天然酵母,可說是很快了

烘烤好之後,迫不及待想嚐嚐看了
組織很綿密,但是照片中吐司切片不平整,是因為麵包刀不夠利的關係
口感也很軟Q,一點都不像是直接法的吐司(其實天然酵母也可視為老麵)
還有很奇特的是有一股淡淡的香氣,一種說不出來的香氣
也許這就是天然酵母迷人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的廚房遊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