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本林美慧老師的”滷味真簡單”
上次已經試過餚肉凍,真得又簡單又好吃
再來試試大家都很喜歡的糖心蛋

先買了30顆生鴨蛋
朋友曾經告訴我,太新鮮的生鴨蛋水煮後,不易去殼
所以先買回來放置兩天

再準備中藥材
上次買餚肉凍膠凍滷汁的中藥材,因為量少,店家似乎不悅
所以這次就單樣稍大量買,反正滷味食譜買了,要用到中藥材的機會就多了
糖心蛋專用滷汁的滷料:
八角6粒、桂枝6g、花椒6g、甘草9片
蔥6支、薑12片、壺底油1又1/2杯、水10杯、冰糖6大匙
食譜中的中藥材都是以分、錢或兩來計算,我都改成公克了
還有滷汁中又加了滷旺,據作者說可以增加香氣與色澤而且可以加速軟化肉質
我去烘焙材料店有找到,看到原料中有加胺基酸調味料
女兒曾經告訴我胺基酸調味料即是味精,所以就不買了
先來煮滷汁,鍋中放入滷料煮滾,轉中小火續煮10分鐘,放涼即是糖心蛋滷汁

先以一顆鴨蛋放滾水中試煮5分鐘看看
可能是我買的鴨蛋是雙蛋黃,很大顆,所以煮5分鐘後蛋黃的狀態還太生
所以就決定煮5分半鐘
一鍋水煮滾,放入30顆鴨蛋,不蓋鍋蓋,計時煮5分半鐘
結果哪知道計時器已經走到5分鐘了,此時水才滾起來
是不是我放的鴨蛋較大量(食譜中才12顆),水比較遲才滾起來
怎麼辦?到底要再煮幾分鐘呢? 臨時就決定再煮個3分鐘吧
取出泡冷水後剝去外殼,放入滷汁中浸泡2天至入味

急著想知道蛋黃熟化的程度 (這是糖心蛋成功最大的要素啊)
浸泡一天就取一顆,切開來試試看
果然不出所料,煮過頭了,蛋黃的部份太過熟了
不似一般糖心蛋有濕濕”歌歌”的蛋黃,但還好的是也不至於乾乾的
比食譜還多浸泡一天,共泡了3天,完全入味了
鴨蛋QQ的外皮與不至於太乾的蛋黃,加上淡淡的中藥香氣,還不錯吃,
下次還要再繼續加油,做出成功的糖心蛋

PS.鴨蛋有一股特殊的香氣,難怪常聽說鴨蛋比雞蛋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的廚房遊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