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幾次饅頭,就是從來沒做過白饅頭
因為覺得白饅頭沒營養
這次做了是為了要取一小塊麵糰留著當老麵
孟老師的中式麵食裡提到舊麵糰就是老麵
即用中粉500g、水260g、酵母5g、糖25g
搓揉成糰,取100g當老麵,其餘的製作饅頭
取出的100g室溫發酵8至12小時或冷藏1至2天,即成老麵
麵糰裡添加老麵可以提升發酵麵食的風味
所以就來試試看
先來做做白饅頭,這是最基本的製作
先將上述的配方搓揉成光滑的麵糰,鬆弛5分鐘
將麵糰擀成長方形,同時盡量壓出麵糰內的氣泡
這是我擀成長方形的薄麵糰




再以三摺方式黏合,三摺後成長方形

再將長方形麵糰均勻地向四周擀開,即可捲成圓柱體
但我聽說多擀摺幾次口感會較好,所以我共擀摺了4次
很累人,真該買壓麵機
捲成圓柱體後,再從麵糰中心向兩邊輕搓揉使粗細均等
將麵糰切成8等分,放在防沾紙上,直接放入蒸籠



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20分鐘
之後由冷水開始蒸起,共蒸20分鐘
因為我用的是不鏽鋼蒸籠,鍋蓋的水蒸氣會滴到饅頭
所以就用毛巾或棉布包住鍋蓋


這是我第一次用一次攪拌法做饅頭
想不到竟然很軟Q、又很紮實
不過外型還是不夠漂亮,表面皺皺的
原因是將麵糰擀成長方形時要將氣泡趕出
我已經很用力在擀麵糰了,但是力道還是不夠
以至於氣泡沒有完全擀出,所以外表不光滑
該考慮買壓麵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的廚房遊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